PDF版
往期回顾
发刊日期:2013年11月15日> > 总第2386期 > A08 > 新闻内容
看病不受气,听这些资深医生的“开场白”
新闻作者:今日女报/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刘浩  发布时间:2013年11月15日  查看次数:  放大 缩小 默认
  11月7日,深圳市中医院发生暴力伤医事件,护士重伤;10月26日,浙江温岭三明医生被砍,一人当场死亡;9月23日,湖南中医药研究院三名护士被砍,一人重伤……
  类似这样的医患纠纷,你可能已经见怪不怪了。进出医院,熙攘嘈杂时常有,或许一句话没说好,关系就僵了。缓解医患关系的方法有很多种,而恰当的对话这种最简单的方式,往往是最有效的。本期,我们邀请了省内知名医院六名有经验的专家来分享他们的接诊“开场白”。
  
现场一:
  时间:11月8日10:00 地点:湖南省中医院
  刚刚立冬,星城早晚温差较大。上午10时,与医院的气温相比,湖南省中医院门诊楼里人山人海,一进门便有一股热浪袭来。导医台前挤满了人,三四名导医员一刻不停地回答着各类提问。位于二楼的抽血处也人头攒动,机器的叫号声、人们的谈话声交织在一起,喧嚣得让等候的人坐立不安。
  位于门诊楼2楼的眼科诊区同样人满为患,一条长队横在过道中间,队伍最前端,一名女医生正在给患者查视力。突然,一名中年妇女怒气冲冲地朝分诊台走来,双手狠狠地拍打在台面上,大喊道:“不给我解决问题,就别看了!”
  “请问发生什么事了?”此时,迅速跑来两名护士。话没说完,该妇女拔起桌上的签字笔,用力地朝护士身上摔过去,四处飞溅的小零件叮叮当当散落一地。
  “您这是要干嘛?有问题我们去一旁解决,别耽误别人时间啊!”护士长大声说。在两名护士的劝导下,妇女气冲冲地来到了分诊台,与她们进行“理论”。 经过反复沟通,最终妇女为自己的冲动道了歉……
  
现场二:
  时间:11月12日 14:50 地点: 长沙市第一医院
  长沙的冬天姗姗来迟,寒气刺骨,来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的市民也随着天气的骤变而逐渐增多。下午14时50分。医院二楼门诊部的休息处坐满了前来检查的患者,由于正常上班时间未到,每一个诊室的大门都紧闭着。大家紧盯着门诊排队系统的LED显示屏,生怕漏掉自己的名字。
  10分钟时间,所有门诊室的大门都敞开着,唯独十诊室一直紧闭着门。“仔细盯好LED显示器,就诊排序和时间都会显示,要看清楚,别错过了!”护士扯着嗓子喊着。
  “上午挂的号下午过来检查,不说让你们给我排在下午第一个,但也不至于让我苦等一个小时吧?”一位年纪大约30岁的女士冲到了护士站,指着护士大声怒吼。
  护士接过女士手中的挂号单瞟了一眼,将她领到十一号诊室:“进去看吧,不用排队了。”
  “挂号单上写着十号整形、乳腺外科诊室,你看都什么时候了,还不开门!”女士情绪激动,“不开门也没有人来给个解释,让我们一直傻等。”护士带着女士来到十一号诊室,女士抬头一看,指着门口的牌子说:“你让我去这个肛肠科门诊看乳腺?”护士解释,“我们医院的外科医生是综合性的,所以他们坐在哪个门诊室都无所谓。”女士走进十一号诊室,“肛肠医生也能看乳腺疾病?我看还是算了吧!”说完,女士离开医院……
  
学学医生的对话
  
语言篇>>
  
“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”
  专家名片:周旭辉(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)
  “您别着急!这样的经历我也有过!”这是周旭辉从医多年,经常说到的一句话。在她看来,安抚情绪激动的患者,最恰当的对话方式就是寻找同感。
  “酒瘾患者通常是脾气暴躁甚至有暴力倾向的,对医生来说,一言一行也特别重要。”周旭辉介绍,自己曾碰到过闹事的患者,讲道理行不通,就选择“博取同感”,“让对方觉得我们有过同样的经历,他们就不会再刁难了。”
  
“有什么情绪都发在我身上吧”
  专家名片:周征宇(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)
  “经常碰到怒气冲冲地跑到办公室找我的患者,可能是等待时间太久,可能是在其他地方受了委屈。”经验丰富的周征宇与这类患者接触,充当的就是“受气包”,“让他们把脾气发完,才可能顺利地进入到看病过程。”
  周征宇介绍,自己在面对有情绪的患者时,首先会邀请他们像朋友一样坐下聊聊天。待到情绪缓和了,再开始谈病情。“跟每一个患者解释,为什么看我的号会等待一会,因为这样大家才都能享受到好的就诊氛围。”
  
态度篇>>
  
直视对话,是一种尊重
  专家名片:刘沼清(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疗安全科)
  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直视患者是一种基本的尊重。”在刘沼清看来,缓解患者情绪,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和患者进行眼神的交流,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,放松他们的情绪。
  “病人会十分在意接诊医生的表情,包括笑容和目光,他们喜欢分析医生的面部表情来判断自己的病情。”刘沼清说:“医生与患者交谈时,要注视患者表现出诚恳与尊重,而不是一味地盯着病历本看,温暖的目光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,情绪自然也会平静很多。”
  
行为篇>>
  
备点水果、糖果,更贴心
  专家名片:刘花艳(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)
  走进医院急诊科护士分诊台,总能看到一些好吃的水果和糖果。与刘花艳接触过的患者都知道,情绪很糟糕的时候,总能收到一些贴心的“小礼物”。
  “曾经碰到过一个激动的妈妈,孩子发高烧却一直在排队待诊。等得急了,直接冲到分诊台大吵大闹。”刘花艳回忆,为了稳定这位妈妈的情绪,她用了很多办法都不行。最终, 她掏出包里自己给儿子买的棒棒糖,塞到患儿手上,孩子不哭了,妈妈的情绪自然也缓解了。
  
与患者近点儿,言语加点手势
  专家名片:明英姿(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移植中心)
  “在我看来,言语与动作是应该配合起来的。”明英姿认为,很多患者对医生不满,主要源于医生“表象的冷漠”——没有肢体动作,没有笑容。
  “跟患者靠近点,拉近医患双方内心的距离。”明英姿说,遇到情绪激动的患者,她反而会靠近患者,听他们发泄情绪,然后拍拍对方的肩膀和背部,以示医生对患者的同感和安慰。
  
学学患者的对话
  
多说体谅关心的话
  ——于莺(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)
  “您还没吃饭吧?要不等您吃完饭再看吧!”碰到这样的患者,饿着肚子也会给她安排就诊。医生患者多是初次见面,言语就成了一种技巧。如果能在第一时间流露出温暖和关心,就算心再冷漠的医生都会被融化,这样的行为安慰了医生也方便了自己。
  
把医生当做家人去理解
  ——李悠然(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)
  和谐的看病氛围,首先来自于自己的态度。如果每一个患者都能把医生当成家人一样去理解和包容,就不会有医闹事件发生。就诊遵守秩序、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及理性的问话模式都是营造和谐关系的关键。

编后

  看到这里,你的脑海里是否也浮现出一名医生或者患者的好形象?如果你也碰到过这么一名懂得“最恰当对话”的人,可以通过今日女报官方微信来告诉我们。医患关系,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的热点话题。当然,除了医生和患者本身,我们还应该倡导更多部门来关注医患矛盾,尤其,希望各种医科大学,对每一个从业者开设专门的对话培训课程,让更多医生和患者享受到这种贴心的“开场白”!   
上一篇 下一篇
 
CopyRight 2009-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 | 备案号:湘B2-200900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