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DF版
往期回顾
发刊日期:2013年11月12日> > 总第2385期 > A10 > 新闻内容
美国少年整容为了不被人欺侮
新闻作者:泱儿整理  发布时间:2013年11月12日  查看次数:  放大 缩小 默认
  14岁的美国小女孩纳迪娅·伊尔斯在父母的帮助下,先后做了隐耳、缩鼻和下颏整形手术——她愿意在未成年时便承担整形的风险,不是为了让自己万众瞩目,也不是为了标新立异,而仅仅只是为了免受同学的欺凌。
  尽管有高达85%的美国人反对青少年整形,但据美国整形外科医师学会统计,在过去15年中,美国青少年整容者增加了4倍多,整容范围包括隆胸、脱毛、鼻子重塑以及招风耳整形等。2011年有23万名美国青少年整容,其中很多人是为了避免因为相貌缺陷遭到嘲笑和欺辱,并以此恢复自尊。
  青少年整形,究竟是“整形”还是“整心”?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恰当吗?但如果不这么做,就真的任由孩子因为有缺陷的外貌而遭到取笑,甚至给他们带来难以磨灭的伤害吗?

家长主动带孩子整容:送名牌报名校,不如给自信
  4岁的美国小女孩纳迪娅·伊尔斯天生一对招风耳,同学们给她起了个“小飞象”的绰号,有时还会揪她的耳朵取乐。这让她十分难过。为此,她的父母和专门为儿童提供免费整形手术的“娃娃脸基金会”取得了联系,这是一项由联合国资助的基金会,对方表示愿意为伊尔斯承担手术费。
  最初,伊尔斯只想做耳成形手术。但是当“娃娃脸基金会”的创办人托马斯·罗蒙医生看到伊尔斯之后,建议她再做一些其他的脸部整形手术,以使整体效果更佳,不过全部手术费用高达4万美元。负责拨款的联合国医生桑杰·库帕塔对此感到不解,“起初可没说还要做别的手术”,但是手术结束后,人们看到伊尔斯术前和术后的对比照片时,就不再对罗蒙医生的决定表示怀疑。“我看起来漂亮多了。”伊尔斯对联合国记者说。
  家住加拿大北温哥华的凯莉·贾维斯小时候牙齿呈严重的覆咬合,俗称“天包地”,直到八年级时才矫正过来,她至今还记得小伙伴喊她“大獠牙”的情景。后来她摘下了牙箍,“大獠牙”的绰号却还在继续。
  贾维斯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,儿子亚当正处在换牙期,他的覆咬合也比较严重。亚当7岁时,贾维斯就带他去看牙医,开始了牙齿矫正治疗。亚当现在10岁,牙齿已经变得很漂亮。除了健康,贾维斯更关心的是孩子的自尊心。“我觉得治疗越简单,孩子会越有自信。”
  贾维斯的担心并非偶然,近些年来,校园欺凌事件屡见不鲜,由此导致的少年自杀事件也时有发生。如今的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,为此,有的家长甚至主动带孩子去做整容手术。
  13岁女孩尼可莱特·泰勒以前有个“大鼻子”的绰号。由于不堪忍受来自网络上的讥讽,她决心做手术。她的爸爸罗伯表示支持女儿的决定,“父母们送孩子去上好学校,给他们买名牌鞋、买牙箍,这些事和给孩子做整形手术又有何分别呢?”
  2011年,美国共进行了230617次少年整容手术,从瘦脸到隆胸,最多的是鼻部整形手术,其次是男性缩胸手术。

  那么,在什么情况下,家长应该支持孩子整形,对此究竟有没有准确的衡量标准呢?如果医生夸大病情,让孩子接受不必要的手术该怎么办?

支持/小手术带来大自信
  安德鲁·米勒是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位整形外科医师,找他做整形手术的人中有25%是青少年。他在诊所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,描述了有些6岁的孩子因为“招风耳”而受到伙伴们嘲笑的事。“耳整形手术可以帮助这样的孩子恢复自信,社会的繁荣需要有自信心的人。一次整容手术也许不是很复杂,却能让一个人获得勇气、发挥出更多能力,这是每个人都渴望得到,也应该得到的。”
  加拿大多伦多医生奥克利·史密斯也赞同米勒医生的观点,他引用了英国斯塔福德郡大学所做的一次调查:在那些做过耳整形手术的5至16岁孩子当中,100%的孩子不再频繁受到骚扰,或完全摆脱了骚扰,97%的孩子表示比以前过得开心,92%的孩子认为自己比以前更自信。史密斯的病人大多存在鼻部问题,三分之一的患者只需要做美容护理,其余的则需要进行整形手术或二者兼施。他说,患者年龄越来越小,他有大约10%的病人是青少年。
  18岁的桑德拉·安南两年前因为鼻腔畸形找到了史密斯,史密斯给她做了鼻整形手术,去除了她鼻子上的一个肿块。“我以前不自信,觉得自己不漂亮。”如今在多伦多大学读书的安南说,中学时她一直摆脱不了他人的嘲笑,安南希望她的鼻子“直起来”,但又不能看上去不自然。找史密斯医生之前,她咨询过另一位整形外科医生,那位医生建议她对鼻形进行大改动,她不同意,“我不想让人一眼看出来我的鼻子做过手术。”手术后,她很喜欢自己的新鼻子。
  史密斯说,在同意给青少年患者进行美容整容之前,他会首先确定他们是否发育得足够成熟,“外科医生必须要清楚什么应该做,什么不应该做”。

反对/是否被欺负与长相无关
  英国整形外科医师协会前主席费泽尔·法塔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。他认为,作为医生,建议患者以整容作为应付骚扰的办法本身并不恰当:“我觉得医生那样做难逃‘招揽生意’之嫌,并没有切实为孩子们着想。如果孩子并没有受到嘲笑,却吓唬他们以后有被嘲笑的可能,迫使他们接受又贵又不必要的治疗,更是不道德的。”如果家长们看到孩子因为生理缺陷受到嘲笑,在支持他们进行整形之前,一定要先仔细权衡利弊。他说:“家长们不要轻易让孩子接触那些动辄建议手术的医生。孩子需要的是保护,是合理的忠告,手术只是万不得已时才采取的办法。”
  纽约的心理学家维维安·狄勒说,不是做了整形手术就绝对不会受欺负了。“骚扰是无理性的,聪明的学生也会受到嘲笑,漂亮女孩或者富家子弟也可能成为被骚扰的对象,所以,认为改变容貌就能够免受伤害的想法并不成熟。”
  狄勒见过很多整容效果截然不同的例子,其中有一个女孩在十几岁时就发育出了一对巨乳,经常受到同学的讥笑。后来她做了缩胸手术,她说,这是自己做过的最明智的决定。但是在另一个例子中,一个女孩高中时做了鼻整形手术,手术很成功。然而,鼻子漂亮了,伙伴们的嘲笑却没有改变。后来几年里,她又对其他几个五官做了整形手术,最后发展成了厌食症。“有时候,经过深入了解,我们会发现,骚扰与外貌并无实质关系。”狄勒说。
  狄勒劝告青少年和家长们,在决定对身体动用手术刀之前,一定要深思熟虑。她希望父母们知道,未成年的孩子整形不仅要承担比大人更多的健康风险,而且以美容的方法来减轻孩子的苦恼并非良策。崇尚整容的潮流无疑会让人产生错误观念——孩子若想在社会上立足,外貌是最重要的。但实际上,让孩子们快乐生活的更好办法,不是用手术改变身体,而是教会他们提升心理素养,接受人与人之间的不同。
上一篇 下一篇
 
CopyRight 2009-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 | 备案号:湘B2-200900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