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DF版
往期回顾
发刊日期:2013年11月05日> > 总第2383期 > A01 > 新闻内容
移风易俗需要更多“勇敢的心”
新闻作者:何勇海  发布时间:2013年11月05日  查看次数:  放大 缩小 默认
  “自愿参加,婚事新办,拒绝收钱收物。”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泡石沟村4组六十多岁的樊荣山,专门在110多份儿子结婚的请帖上写了这样一句话。他和老伴共有3亩地,种点小麦和蔬菜,可是每年赶礼的钱都超过3000元,不堪重负。11月1日,樊荣山为大儿子办婚宴,做了一个大胆决定:“婚宴不收礼,将来也不给别人赶礼了。”这样的做法,在村里从未有过,一时间议论纷纷。
  (11月4日《成都商报》)
  樊荣山在陈规陋习顽冥不化的今天,喊出“婚宴不收礼,将来也不赶礼”的呼声,确实需要一颗“勇敢的心”。说实话,不堪重负的请客送礼风,绝不是一地之现象。据报道,个别地方甚至还有“母猪下崽也摆酒席”、“孩子考上大学要喝‘登科酒’,没考上也要喝‘安慰酒’”等奇闻,令人咋舌。
  可以说,请客送礼早已超越正常的礼尚往来,成为一种沉重的经济负担。何以如此?一是一些先富起来的人们热衷炫富,认为酒席办得越多、场子拉得越大、礼金收得越丰,脸上就越有光,因而助推了人情消费的畸形发展;二是部分基层公务人员,热衷于借乔迁、生辰、子女升学嫁娶等时机,大宴宾客敛财创收,为请客送礼风造成不良的示范效应。
  在如此社会风气影响下,那些平时里“随份子”已久、付出太多的普通人家,在对送礼歪风深恶痛绝之时,也不得不想出一些请客点子,以图捞回一点人情成本,减少人情债损失。正如一农民所言,别人都在请客,自己不请就会吃亏,“送出去的人情,还是要想法收回来一些嘛”。普通人家“心有不甘”的失衡心理,由此可见一斑。“心有不甘”之下,请客无节制、送礼“不差钱”也就不可避免。
  越刮越盛的送礼风必须遏制。像农民等普通群体还不富裕,而名目越来越多、标准越抬越高的人情往来,必然会使他们的经济负担越来越重,必然会大大拉低他们的幸福指数。因而,刹往这股送礼风,让普通人家在精神和物质上同时减负,已成当务之急。
  除了呼吁和引导人们像樊荣山那样敢于移风易俗,破除陋习外,一可考虑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培育类似于“红白理事会”的社会组织,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对群众人情消费的约束和教化作用。二要要求基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,带头倡导文明新风,自觉抵制请客送礼之风,同时教育身边的亲属、亲戚和朋友不搞大操大办。三要健全基层干部借婚丧嫁娶等时机请客敛财的举报、核查和处罚机制,狠刹腐败式人情往来,以严肃党风政纪。
上一篇 下一篇
 
CopyRight 2009-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 | 备案号:湘B2-20090051